Invictus​ maneo.

冷月葬诗魂。

我们的诗

选择一中和彷徨

选择弘毅或不弘毅

选择两门科目或放弃选择

选择不属于自己的班级

选择空想大学

然后躺下 做起白日梦

 

在被拔掉杨柳的干步提上散步

拿上小食堂来路不明的油炸食品

指向碎玻璃渣 规划逃跑路线

德育通报 批评处分 留校察看

还有河边的聚光灯

政教处在看着你

 

在体育馆角落的黑板上涂鸦

捡起羽毛和球拍

给天花板上的中老年气排球拍照

然后逃之夭夭

逃避800,1000,冰冷的晨跑

还有课间操

 

选择小店亲友团或小食堂亲友团

在小店买到来自明天的面包

看着小食堂涨价 大食堂涨价

只有工资和成绩不涨

 

买到馊的食物然后丢掉

灌上一壶冷水然后倒掉

记住几个人然后忘掉

害怕自己明天就要疯掉

 

在课上瞌睡 发呆

做其他科目的作业

只是不想好好听课

看着窗外七月的图书馆

成为八月的废墟和九月的废墟

从一月的废墟到三月的荒地

被砍下的四月花树

被投诉的围城

 

在传达室的快递堆里和教导主任对视

然后拔腿就跑

在小店被拒:

“机器不能刷,现金付款吧”

在校园卡充值处被拒:

“今日不加款”

在校门口被拒:

“哪个班的外卖,把名字和份数写下来”

在七月面前被拒:

“叫你不好好学习”

 

最后突然在雨天回忆过去

伤痛,遗憾,离别

和教室里的大笑

接着头也不回地离开

留下一地试卷的叹息

叹息我们的诗

 

17/08/18

台风天,大雨,夜半

 

 ——————————————————————————————

 

 

很早就写下的一篇东西,今天看着外面的大雨突然开始无比怀念一中的生活。没想到找半天才找到这本旧本子,它没有出现在我以为它会在的角落,却安安静静地和我的高中笔记躺在一起。

总之是给一中写点东西,纪念我所过的至关重要的三年。这三年里影响我的究竟是她本身还是她的人,我并说不清楚。

如果说我的高中和我的小学很像也许会很奇怪。不过她们的桌子确实是一个系列的。同样相似的还有完全连接的教学楼和办公楼,一条剪刀楼梯,迷宫般的构造,老师们总在打羽毛球的体育馆。当然要这么讲还有小学的运动场要过一条河,高中的运动场要过一条马路……诸如此类。

跑偏了。

在省中的对比下,似乎一中的所有东西都是次一级的。我不敢妄自揣测,但至少就我看来,一中学生确实是骄傲而又自卑的。除此之外,大小食堂和小店教会了我们不信任,领导人教会了我们心口不一,还有更多的软弱和无知。书本和试卷之外,我们学到了多少?领悟了多少?还很难说。

即便如此,她远非一无是处。即使大部分时间她像个自作聪明的老学究,跟不上时代和进步,但她依旧在不断做出改变。几首午睡歌曲的增加,阅读材料的更新。她仍旧是在努力的。

我知道我自己从未了解过一中,因此我所能概括的,只是一中走出来了一群精明的人。至于这个精明含义如何,一中的诸位心里有底。

头疼,先写到这。

当初课上偷写的字有些都认不出了。

评论
热度(1)
© Mondschmerz | Powered by LOFTER